教學活動篇

教學活動篇

1. 小學生的作文或美術繪畫,會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嗎?

2. 將補習班業者的參考試題影印後讓學生練習,是否涉及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3. 上課錄音是否要經過老師的同意?

4. 老師為了授課需要製作的教材、教具,著作權是屬於誰的?

5. 上課時學生所製作的共筆,著作權是屬於老師或是學生的?

6. 學校之期中、期末考試試題,是否屬著作權所保護之標的?

7. 老師為了增加學生學習興趣,自行就網路上的圖片、照片等編寫教材,影印給同學使用,能否主張合理使用?

8. 學校教授經常指定必須閱讀的期刊論文,能不能委託同學把零散的論文集結成冊一齊影印,再交給全班同學?

9. 老師因教學需要,將從影視出租店裡租來的熱門影集播放給同學看,是否屬於合理使用?

10. 老師為了教導學生使用網際網路,在課堂上示範如何下載未經授權MP3音樂或電腦程式是否合宜?

11. 傳播知識明顯是為了公益目的,為什麼請校園旁影印店代為印製書籍會違反著作權法?

12. 學校熱舞社的舞展或招生活動,能不能模仿蔡依林的「舞孃」,吸引同學們注意?

13. 我的上課筆記做得非常好,能不能影印賣給其他人?

14. 學校合唱團或絃樂團只需要某一首歌曲的譜,能不能直接用影印的,不用買一整本?

15. 上課教學時,能不能直接連結到他人網站,作為上課的教材或示範?

16. 為了學生練習的目的,可否請學生製作台北101或國父紀念館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