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篇

網路篇

1. 在BBS站上所發表的文章是否受著作權法保護?站長或網友可否任意轉貼、收錄或作其他利用?

2. 收到電子郵件裡有好的文章、圖片、照片、影片等,可否轉寄給其他人分享?

3. 利用筆名在網路BBS站上發表一篇文章,能否享有著作權?

4. 以光碟燒錄機拷貝盜版音樂CD,是否違反著作權法?

5. 在網路上抓取一些風景照片,利用電腦繪圖軟體來做修改,並在網路上張貼,須不須要徵得著作權人的同意?

6. 在網路上看到好的文章,可否擷取幾篇,將它貼在自己的網站上供網友閱覽?

7. 將音樂著作製成MP3音樂檔,置於網路上供人下載,是否違反著作權法?

8. 夜市買來的盜版日劇,看完後能不能在網路拍賣上轉售給其他人?

9. 能不能利用網路拍賣販售在國外旅遊時購買的DVD?

10. 網頁背景所自行製作的MIDI音樂,需要取得著作權人的同意嗎?

11. 如果要在網路上販售CD或書籍,可以用數位相機拍攝封面,提供購買人參考嗎?

12. 在網路上拍賣正版的CD或VCD等,可以應購買人的要求,先提供MP3檔案或拷貝其中一片光碟,供購買人試聽嗎?

13. 使用P2P軟體分享影音檔案或電腦程式,若沒有任何營利行為,為什麼會侵害著作權?

14. 想要製作像「無間道CD-PRO2」這樣的諷刺性著作,有沒有主張合理使用的可能?

15. 在網路論壇分享BT種子,是否會涉及著作權的侵害?

16. 從網路下載圖片,然後在上面加一些圖形或文字做成海報,這樣會違反著作權嗎?

17. 製作網頁時,想連結到其他知名網站,請問單純的超連結會不會侵害著作權?

18. 在部落格(Blog)分享他人的音樂、文章或在影音部落格(Vlog)分享電影或電視的節目,這種非營利的利用也會侵害著作權嗎?